凉儿哒哒哒

你的名字——SpeXial成员姓名分析

昨天发到微博了,竟然忘了发这里ಥ_ಥ

前几天知道了以纶和风田的名字,被美到了,于是有了下面这篇产物~本想做成深夜电台知性温柔的女主播的样子,奈何我的画风总是在新闻联播和单口相声之间徘徊……最后感谢帮我做后期、提供百度音乐人账号的阿远!对于没法传音频的我真是雪中送炭……
音频请移步评论区,到阿远的百度音乐人收听~

内容预警:花痴、花痴、想做个有知识的花痴……

这几天大家仿佛都在感慨北京市文化局给我们提供的神奇的资料,说归说,但通过这份资料知道了SpeXial各位的姓名还是让我很惊喜的。啊,我团的名字真好听~于是我产生了写这篇东西的想法,没带志伟和熊老师玩并不是什么不好的原因!而是赵志伟这名字没啥好吹的,而熊老师的名字我好像在哪儿看到过有人说不是本名,所以如果以后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会补上一篇吹他的!(你够了)

那下面开始~

罗弘证,团大的本名和艺名同音,两个“hong”基本意义相同,《尔雅》中有言“弘者,大也。”我还发现了另一个别有意趣的解释,出自《说文解字》,“弘,弓声也。”让我一下子想到了黄忠的惊天射日弓,不得不说,宿命有时候偏就如此神奇。

而“证”有“考察、验证”之意,这一字比起他艺名中简单直率的“正”字,有着更深一层的意思。其一同样出自《说文》“证者,谏也。从言,正声。”它的意思是“直爽地说出人的过错,劝人改正”,仔细想来,在团体内担任团长的他确实有着这样的职责和使命,而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还有另一个颇具禅意的现象,在“证”这个字的众多解释中,竟有两个和佛学相关,一为参悟,修行得道,二为证果、证悟,同样是两个和参悟修行有关的词汇。团大现在的境遇何尝不是如此,人生即是一场修行,对于美玉来说,苦难与磨砺正是雕琢它的精美纹路。我们特使愿意与团大共同面对这一切磨难,相信最终他一定能如他的名字所言,修得妙道,得悟证果。

黄伟晋,伟字不用多说,晋字由小篆字形演变而来,指追着太阳一直前进,又有“晋升”之意,综合其他字义来看这个字充满了古雅和厚重,可见家人在他的名字上倾注了十分美好的希冀。伟晋二字组合在一起给我的感觉很独特,看去深沉英武,读出口却是柔软而安静的感觉。这也很像他本人,因为刺客列传认识他们,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真的是“狗王”毓埥,当时我想的是“啊这个人长得好符合角色啊,浓眉大眼轮廓深邃,特别像游牧民族首领了。会不会很凶啊?”

等到看了团综慢慢熟悉起来之后,“克服我整个的人生~” “我一整个傻眼~!”就觉得天啊他也太好玩了,好脾气好欺负的哥哥永远是我深深的萌点啊。

然而最戳我的还是唱歌的他,不管是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上还是在唱吧,安利他用他的歌准没错。因为大家都会喜欢那细腻深情,却又干净纯粹的歌声吧。愿我们最稳最棒的主唱大人如他的名字的美好希冀,秉非凡之伟力,晋非常之荣功。

林子闳,到这里忽然想分析一下姓氏,可能因为喜欢的人的缘故,我非常喜欢“林”这个姓氏,它温和如清风,但搭配不同的字便能组合出气质迥异的名字。而这个闳字与宏正的宏语义相近,同样有“大”的意思,《汉书》中有词云“闳言崇议”,指博大而宏远的议论。

我更喜欢的是念出“子闳”二字时的感觉,舌尖的弹跳轻灵而缱绻,让人觉得周遭的空气都温柔下来,好像在呼唤熟悉的邻家哥哥。

而林子闳三个字放在一起就在温柔之中多了一分清澈,让我想起每个人年少时都经历过的夏日阵雨,在傍晚淅淅沥沥,在你鼻端勾起青草和凉风的气息。当然,这场雨最后一定会转晴,在深蓝如洗的夜空之上,人们一仰头就看到了明月的清光熠熠。

就像他的眼睛。

许名杰,明杰的本名和艺名只换了一个字,一看望去艺名更阳光灿烂,本名莫名带出了精英的沉着冷静。

百人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贤,万人曰杰。

两个字的字义都很简单,“明杰”二字叫出口的感觉是利落和踏实,我曾经很玛丽苏地想过,在这个团体里,除了管团大叫“哥”之外,第二个让人有这种感觉的就是明杰,会很自然地喊他“明杰哥”。其实伟晋晨翔风田马马乃至Dylan都比明杰大,但因为是初代团员,综艺感超强又会说话,他总是照顾新团员的那个。执和Dylan不用多说,我记得有一期综艺易恩站到镜头外面了,他马上偷偷招手叫易恩过来,演唱会上关注晨翔的情绪、在伟晋受到争议的时候力挺兄弟等等……他是善良且细心的,也是幽默的,而幽默的人往往是有智慧的人,明杰正是如此。

当一个人同时拥有了善良和智慧,他自然就成了那个值得依靠的人。

马振桓,Evan为什么没用后面两个字作艺名仿佛很好解释,“大家好我是SpeXial的振桓” 嚯我的老天,鸡皮疙瘩起了一后背啊~ 这不是因为他的名字不好,恰恰是因为太好了。

“振”的字义有奋起、救济、威震等等,班师振旅、振长策而御宇内,每每都是对顶天立地男子汉的赞誉。长平桓桓,上将之元,《尚书》中“桓桓”一词指的是“威武的样子”,《诗经》中有词名桓拨,指大治,拨乱反正,所以马先生这个看似充满民国味的名字实则是充满了文化底蕴和殷切的勉励。(当然其实我也蛮想看他戴着围巾眼镜什么的在民国风老火车站上演狗血大戏的,咳咳>< )

曾有粉丝问过他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选择娱乐圈发展,他的回答特别简单“因为喜欢”,他勇敢地为了梦想选择这样的事业和生活,那我们当然也要期待在未来他能振声激扬、桓桓于征。

连晨翔,晨翔的姓氏就特别酷炫了,首先的“连”字的感觉是锋锐,这是个有侠气的字,让人想到武林中独霸一方的豪强,而他就是少主。好像很多影视剧用这个姓氏的男角色都是类似人设,但是这个姓也可以很温柔,我以前听过一首歌讲的是莲花的花仙,就叫《连公子》,连公子,这三个字念起来就漾出一种清贵和仙气。

在晨翔身上却又有别样的味道了,晨翔两个字出现在我脑海里是火热的橙色,热情而不掺杂质。就像夏天去看喜欢的运动系男生打篮球,你递给他一瓶冰镇橘子汽水,自己也打开手边的尝了一口,酸甜清爽的味道伴随着气泡在舌尖一个个爆炸,于是逆着阳光的少年们不由自主地绽开了笑容。

如果字有颜色,那连这个字可能是海蓝色或者更深的藏蓝,摩羯座的他有沉默安静的一面,可他会每天更博打卡,会在疲惫的时候依然对着粉丝们露出阳光般的笑容。

若说人如其名,他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可他的海水是清凉不是冰冷,他的火焰是温暖而不是灼人。

陈向熙,熙这个字的所有寓意都可概括为光明和悦幸福,这是个全然褒义的字,释义看得我以后都想给自己的孩子取这个名字了(威~)。 向熙,向着光明、繁盛,这个名字里有着美好的祝愿,又有江南烟花三月温山软水的味道。而熙字单独看来有几分厚重,恰恰冲淡些他身上的“薄”,用这个字来形容他是我在Lofter上看到的一篇古风AU,恰如其分。我们常说Te爷反差萌,一张标准的花美面容漂亮得胜过女孩子,却是团内总攻胜负Te。他身上的这种“攻气”绝不同于团大,而是美人带着争强好胜的心把人按在身下,凌眉厉目地问你“服不服”。

如果说这正是锋锐的“薄”,那他对团里大家的细心体贴则就是“熙”字带来的暖,这分带来暖意的光明也许是日光,也许是灯光或烛光。

擒爱攻略泡汤的事让我非常揪心,Te爷在内地的发展目前不如参演刺客的团员们,但我想陪着他继续前行,因为想陪他向着光明,向着灿烂而繁盛的未来步步前行。

顾又齐,其实王以纶这个艺名也没什么不好,但是感觉这三个字在艺人里都还算蛮普遍的,少些个性。我是前一阵听基友说过以纶姓顾但是不知道叫什么,当时我就被苏到了!顾这个姓多好啊!不管古风民国现代,征服无数少女心的男主必备姓氏好嘛!温存又知性,所以他到底为啥取的艺名姓王!是因为好写吗?(威)

等前天晚上知道他真名的时候我差点一个托马斯回旋从床上蹦下来,顾又齐……这就是江湖少年的名字啊!最是恣意风流的年华,束着高马尾的少侠快马加鞭,一日看尽长安花。他的笑容里有五陵年少的恣肆,眉目间却是边塞风霜的凛冽。你刚要嗔他轻狂孟浪,却见静夜之中他玄衣劲装,俨然是行侠仗义归来,一把拽下覆面玄巾,朝着你扔过一坛酒:“走啦,喝酒去!” 其实,最美的佳酿藏在他盛满月光的酒窝里。

易柏辰,一开始我以为易柏辰是艺名,大家习惯叫他易恩是因为“Ian”这个英文名字的音译。前天看到是本名之后大家都说这名字是校园纯爱小说的男主,的确,南强工商易柏辰的毕业作品真的太可爱了,不是我闭眼吹,那时候的他每一个痘印都散发着可爱的光芒,绝对是校园剧男主没错了。

易这个姓同样比较少见而有苏点,而看到易柏辰这三个字,我还是不可避免的想到了小齐将军,想到了青山松柏、良辰美景。刚知道演齐将军的小哥才19岁的时候“我一整个傻眼~”那么年轻的男孩子就有那么传神的眼神戏,他的未来要有多光明啊~

他的名字和眼睛里都有青松翠柏的风骨,佳景良辰的柔情,还有星辰大海。

我们要倾尽全力去守护这一切,愿他永远是那个少年,如松柏般傲然迎风,亦如繁星般耀目璀璨。

风田,好像还是更习惯叫他风田桑,扶她桑,疯甜甜,而丰田将也这个本名和他做模特时的照片一起在微博上流传开来,让我们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他。

他身上有故国的印记,从名字中就可以体现。丰田将也,我沉迷日本文化的同学告诉我姓这个的人不是很多,让我去查查他是不是Toyota的继承人……这个名字很有力量,甚至很霸气。它让我想到江户时代的幕府武士,想到铮然出鞘的太刀在寒夜里的冷光,就像作为年轻一辈中很厉害的模特时他的那些照片,英武而冷峻。而风田这个名字则是他作为Idol的一面,是晴和午后,绿茵之上伴着春风的樱落如雪,是那个189大个子男孩内心住着的149的怕气球的少女。

感谢SpeXial让我们认识到了他的这一面呀,不管是风田还是丰田将也,都希望他的努力能获得应有的回报,变成一线大明星!

这个团体是真的很神奇了,连名字都这么棒~在最后还是要例行花痴一下,再借风田的新年愿望表达我的愿望吧~“希望SpeXial越来越好,永远不解散”!​​​

评论(31)

热度(1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